即使天空阴霾,阳光也会照耀圣西罗。

关于

【梦女预警】花儿

※国设本家

※最近一直在读外国文学,忍不住以这种感觉试作。

※转折还是过于仓促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本田先生很喜欢文学。这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。他也有不少喜欢的作家。除却他国境土生土长的那些人,他对一名中国的作家会显得尤其上心。是从前的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,已经逝世很久了。本田先生每回去中国出差总要到她的纪念馆去看看。我有一次跟着去了,没什么特殊的。纪念馆一向维持得很好,展品却一点都不稀奇,放的只是几本书。那些书也不是什么多珍贵的藏本,出门右拐再左拐,走进哪家书店都能买到的通行版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拜读过这位作家的文字,当时是在本田先生家里,我听说他很喜欢这位中国作家,特意略花了些时间,拐进不远处的书店随便买了本这作家的书。我与本田先生在他的书房里会面。他的藏书是让人惊叹的丰富程度,我甚至看见了很多即便是二手市场也根本见不到的书籍,被保护得很好,仿佛昨天刚刚印刷出来,还泛着一股油墨的气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本田先生注意到我手边的书。“《风干》?”他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装模作样地清清嗓子:“是,听闻本田先生很喜欢这个作家,我特意带上这本书来探讨一二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在下恐怕也记不得许多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本田先生家有这么多珍贵的藏本,打理起来一定很不方便吧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说的是这位作家的藏本……在下倒是真的一本也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这个作家太受欢迎了,所以本田先生才没有收到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应该不是这个缘由……但是具体是为什么在下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常常带着书到他家来。本田先生总是能轻而易举地接下每一个片段。久而久之,我发现我也喜欢上了这个作家写的作品——她的文字泛着独到的老练与鲜活。她有时只是随意地写,窗外有一树紫藤蔓延上衣摆,却让人意外心生沉静,仿若自己也置身其中,浸润了同样的色与香。我抬眼看了一眼窗外:“这个描写……这个描写……该怎么说呢?像是本田先生庭院里的那一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紫藤都长得差不多。”他不大在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花儿都长得差不多。”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本田先生也很爱花。有时候我来会看见他在修剪花枝,打理的动作和作家笔下的差不多。我想本田先生的确很爱这些书。“本田先生!”我喊道,“杜鹃、山茶花、苹果花——当然还有樱花,真漂亮!传统的日式庭院真让人赏心悦目!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只是笑笑(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笑容,总感觉满怀歉意似的),然后放下手中的工具。我们一起往屋里走。我说:“真的很让人好奇,本田先生为什么会想到种植紫藤呢?而且也只有那个房间窗下的那一簇,我去中国的时候,见到石头搭建的凉道上满是拥簇的紫藤,那才更好看呢!还是说,有什么别的用意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一时有些愣,片刻后才说:“大概是因为我们都最喜欢的作家窗下也只有这样一株紫藤,应该是这样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是这样吗?”我觉得这个理由太过爱屋及乌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在下也想不到别的理由了。在下只记得这株植物是某一日才有的……若非要有什么理由,或许只能是这个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了他。本田先生没必要在这种事情上和我说谎。而且我也喜欢那个作家——她笔下写出来的东西那么富有生命力!我真恨不得穿越到过去,或许就能有机会和她见上一面。那么澄净,那么端雅!那么美丽的文字!我觉得她必然也会是个很美丽的女性,只是在每次我想去查查资料时,不是被别的工作搁置了就是转身遗忘了。我买的那些书上也都没有关于作者的照片。真是让人懊恼。我试着回忆那家纪念馆,得到的结果也不行——没有雕像,没有照片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一个很平常的下午,我终于在那家常常光顾的书店想起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。于是我轻而易举地找到了一本有着作者照片的书(真是稀奇!我从前怎么就没有拿到过呢?),在本田先生的书房里坐下来后,我得以好好端详彩色内页上的这张照片。我发现她果真十分优雅迷人——让人一见倾心都不为过。旁边有一行字标注着,这是作者二十多岁时所拍摄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激动地大叫:“噢!本田,你快来看看——她可真漂亮——我指的是这个作家,你知道我在说谁。我今天终于知道她长什么样了,你想必早就知道了——但是没关系,她真的非常美丽,我想你也可以重新欣赏一下。等等——本田先生,你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本田先生本来仍是静静地笑着,直到他走过来,看了一眼那张照片——我敢说他只是看了一眼——非常轻巧的一眼。他突然浑身战栗了。他缩回目光,显然是望而却步。他慢慢走回自己的位置。我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劲。我关切地望向他,却见到他垂着脸,一滴眼泪缓缓地砸在他面前那本本来就摊开着的书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在下想起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——本田先生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在下全部想起来了。她不是什么我最喜欢的作家。她是在下的亡妻。”

评论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东方芃取 | Powered by LOFTER